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後若問我最喜歡的文藝愛情片是哪一部
我絕對會毫不考慮的回答 Shall We Dance 和 Jeux d'enfants

其實 三月初就看了這部片
只是當時一口氣衝太多電影了
要我把每部片的感想都寫出來其實還蠻累人的
就這樣一懶再懶 懶到現在才冒出這篇
若不是應人要求
也許這部片的感想會一直沉在我自己的腦子裡呀

寫之前原本想找找看能不能弄到片內那首同名歌曲
The King and I 中 Yul Brynner 的「Shall We Dance」
儘管伸到了原聲帶
無奈裡面也沒有那首歌
雖然能邊聽著片中其他的音樂邊回味當時的震撼
可惜卻好像少了那麼一些感覺

一直很喜歡像音樂劇那樣將電影結合音樂的表現手法
然而以現在的潮流來說
這樣的片子既很難有大卡司 也很難有大特效
在商業考量之下 實在是不容易有像火爆浪子「Grease」的片出現了
題外話 Grease 裡 John Travolta 的扭屁股真是一絕啊 XD

試想
如果在明天過後中大海嘯襲擊紐約時
有個男子在大樓頂高唱悲慘世界中的 Prologue
或是在圖書館周邊開始結冰時
有個女的邊跑邊唱著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 La Mort De Juliette
那樣的片子 那樣的場景只會讓人冒黑線吧

好啦 我承認印度的 balibali 片也是載歌載舞
不過他們的拍片手法對我來說
感覺與衝擊還是沒有英文來得強
一首歌一直 balibali 的 誰還會有心情去覺得好聽啊 (╯-_-)╯┴┴
雖然我看 Devdas 時幾乎從頭笑到尾就是了啦
就某個角度來說印度片也算是很歡樂的片

好像扯得太遠了些
美國翻拍的 Shall We Dance 中的鋪陳與分配是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地方
即使這是一部以劇情為主的電影
但加入了跳舞的動感以及讓人從會心一笑到捧腹大笑的幽默後
整部片也鮮活了起來 幾乎不會讓人有沉悶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 大光頭林克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尤其是他和約翰在廁所練舞被發現與比賽後被辦公室其他人恥笑的那兩段

除此之外
也有不少臺詞是值得深思回味的
『每個人出生都只有自己見證自己的一生,結了婚後,我會見證著你的一生
 ;你會見證著我的一生』
『一個好的舞伴是很重要的,我很幸運的找到了最完美的舞伴,他陪我跳了
 十五年的舞,而且他做了我十四年的丈夫』
『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妳和我在一起感覺很快樂,如果我不能跟妳分
 享某些時候的不愉快,那是因為我不願意傷害最珍惜的人』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句話

這三句話都透露出各個角色所該給人的感覺
一個是懷疑晚歸的老公是不是出軌,然而一直到了最後都還是相信他的女人
一個是會因小小的幸福與喜悅而容易感到快樂的老女人
一個是藉跳舞找到新的動力,雖然帶著乾燥花香,在家還會頂著棍子練舞的男人

而這部片讓我喜歡的主因就在於這故事似乎會發生在社會上的某個人身上
沒有太過誇張的要素
最後約翰回到了他原來的生活
而不是發現他有跳舞的天份 於是辭了工作往舞界發展
沒有太過濫情的要素
最後約翰回到了他原來的家庭
而不是和寶琳娜雙宿雙飛一起往黑池的冠軍努力
就是一種平平淡淡的溫馨與幸福貫串著整部片
如果劇情發展和上面說的一樣
那打死我都不會喜歡這部片 -_-a

將近末尾時
約翰穿著舞衣,拿著一朵鮮花走向他的舞伴
不是教舞的寶琳娜 而是陪伴著他、見證著他一生的妻子
在兩人的生澀舞步中所透露的卻是濃厚的幸福感
或許這才是最為真實的浪漫吧

片尾
約翰自車廂中帶著笑容望向學生滿堂的舞蹈教室
之後拉出的字幕似乎告訴著大家
這支舞已經結束了,而約翰也該回到原先的生活之中
即使自看完這部片到現在有一段時間了
但一想到那個橋段 心中還是會有種莫名的感覺
像是落幕的惆悵、結束後的失落 
又像是一種淡淡的哀傷感

再長的戲終究會落幕 再長的舞終究會結束
希望有天 當我碰上我認為最完美的人生伴侶時
我也能拉起她的手輕輕的對她說聲『Shall We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