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初次看完後我就深深為它所著迷
除了片中悠閒的氣氛、夢幻的音樂與美麗的街景外
到劇裡艾蜜莉那有些邪氣的笑容、會放電的大眼睛及不帶破壞性的惡作劇
在在都牽引著我的心臟、我的思考隨之忽高忽低
甚至在看完後過了幾天又再去看了一次
並且隨時注意其 DVD 的上市日期
我從未對一部電影那麼地推崇
只因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它給我的震撼實在太大了
(以下簡稱『艾』)

--------------------------------------------------------------------------

音樂部份聽後小評:
當時『艾』甫上映不久先到手的不是俗稱的 V8 版
而是其電影原聲帶
聽過後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去看這一部片
即使拍的不好、寫的不好、演的不好
但是光憑這音樂以及我幻想中的場景就足以值回票價

隨著『J'y suis jamais alle』悠揚的音樂聲響起
讓人不自禁的陶醉在其平淡卻又帶點神祕感的旋律之中
彷彿身置在法國的街景
所謂的異國情調不外乎如此

而在聽『La valse d'Amelie』這首曲子時
一種帶點被午後微薰陽光照射的幸福感不自覺地湧上心頭
同時卻又有種薄薄的哀傷感
就如同為這即將消逝的時光所哀悼

『Guilty』這是全片 18 首音樂 2 首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了
前奏那如同由老式唱盤放出來的懷古風味
俏皮的節奏與旋律帶出渾厚的男聲唱腔
在聽的當時即能由初淺的歌詞體會其中部份意境
那種襲上心頭的無奈與愉悅參半的感情
正是其迷人之處

輕敲的聲響一下、兩下、三下地迴盪在耳邊
正是『Pas si simple』的特色
閉上眼睛聆聽時就像是在月光下的河畔隨之起舞
而不到兩分鐘的長度往往讓我在其即將結束時有種失落感

春風吹拂在臉上的舒暢就有如『La valse des vieux os』般
唯一的差別就是在於缺少了花草的香味
要是能在普羅旺斯一邊散著步一邊哼著此首歌
想必會成為我人生中最愉快的回憶之一

有看過此片的人想必對艾蜜莉在地鐵時聽著黑膠唱片那段印象深刻吧
『Si tu n'etais pas la』將會帶你回到此段記憶之中
曲中那聽了讓人舒服的女聲總讓我有種想法
若是能聽著此首歌入睡的話一定會做著甜蜜的好夢吧

像是口哨聲卻又如同兒時盪鞦韆時發出的金屬聲響響起時
不難知道一定是『Soir de fete』了
帶著些微詭譎的氣氛以及後半部份音樂盒的旋律
如同充滿個人幻想的異想世界的主題曲般

『La redecouverte』是首由數種清脆的音聲貫串全曲的美妙樂章
總是能帶給我一種想惡作劇的心情
活脫像是回到了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似

不論有多麼不願意
『La valse des monstres』響起時方才的那些美妙旋律都將告一段落
而此曲正是為之前 19 首歌做一個總結
當最後一個音符也沉寂後我總會讓自己閉上眼睛發個幾秒鐘的呆
這感覺就像是初睡醒時躺在床上回想不久前的那個美夢
將之前種種的美好回憶放入記憶的深層使之沉澱其中

電影部份觀後有感:
我相信每個喜歡『艾』的人在看完後的感覺只有一種
那就是在心中的那股暖洋洋的心情

一開始那雖然無意義卻繞口的口白就是能吸引我的目光到其上
其後則是讓人回憶起兒時時光的無預警的開場
舉凡在手上畫人臉自得其樂的玩著、轉硬幣、剪紙
或多或少都是每個人不同童年的相同回憶

在簡單的人物介紹後就能慢慢體會導演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t Jeunet)的幽默感
整部片中有不少場景常常會使人會心一笑
若要簡單說明的話
我會說那就是尚皮耶居內個人的『Kuso』
題外話
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抹香鯨』以及艾蜜莉將相本還給尼諾的那一段

今天買回來在家裡放時老哥有問我一個問題「艾蜜莉是在演什麼?」
我當時聽到後著實被考倒了
要說是一個女孩為善的故事似乎老套了一點
戀愛的描寫卻也不是其全部
直到第三度看完在打此篇文章時我才想到對我個人而言最好的回答
「改變,這部片是說一位女孩子以及其周邊人物的改變」

很神奇
在每齣電影、每本小說與每部漫畫的好人大多都有美好的下場
『艾』中亦同
但卻不顯得陳腐
為什麼呢?
只因為艾蜜莉與尼諾兩個都是有著詭異人生觀與嗜好的怪人
看著她們倆人從初次碰面、產生交集到最後在一起的過程
都在在讓我感覺到一種溫馨的感覺
甚至忘了我目前仍是半個去死團的身份(笑)
艾蜜莉也是我會如此拜倒此片的原因之一
她簡直就是我理想的對象般
飾演艾蜜莉的 Audrey Tautou 雖然算不上是位美人
但是她那狡黠的眼神與笑容卻很容易使人為之吸引
而艾蜜莉與眾不同的頑皮行徑、天馬行空的幻想與帶些神秘感的個性
無一不是使我心動的誘因
不過如果真有這種女性存在的話
她恐怕已經因為擅闖民宅、偽造文書與危害公共安全而被補了吧(汗)

--------------------------------------------------------------------------

DVD部份購買感想:
由於本人沒錢敗家
所以忍痛的放棄了法國、美國與日本的版本
不然光是衝著法國版中的眾多 bonus 可能當時就忍不住殺去 Amazon 刷一片了吧

但是在今天(七號)買下臺版的『艾』之後亦讓我滿足了
詭譎的綠色外皮上印著是艾蜜莉那招牌的笑容
褪去外殼後的是類似直拆式的盒子
(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呀,如果不能理解的板友們看最下的照片可能會比較快)
而置放 DVD 的部份則是以透明塑膠製成
左邊則是一封黏住而密封的信件
當時由於家中沒有拆信刀讓我為了要如何完整的打開它花了好一番功夫
打開後原來是 Snow White 小姐的大作呀(笑)
分別是七張『環遊世界的小矮人』的即可拍

DVD 與其左右兩邊殼子上的圖片能很完美的契合起來
構成一幅艾蜜莉躺在床上觀看著尼諾那有點變態嗜好的相本(汗)的圖案

整體給我的感覺很有質感呢

價錢約在 600 上下
(我是在光華買的, Nt600)
蠻值得購買的
是喜歡悠閒的異國風味的人不可不看的一齣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